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

有女飛天 舞出敦煌1987年紐約首演

有女飛天 舞出敦煌1987年紐約首演 飛過的城市:紐約.芝加哥. 聖地牙哥.亞特蘭大.阿拉巴馬.武夷山.慕尼黑.巴塞爾.台北.香港.曼谷.薩爾瓦多.
橫濱.Cochin.新德里.開羅.巴黎
作曲:周龍 服裝:山口榮子
「飛天」是名詞也是動詞,她是佛教精神與圖像之中最討喜的形象,又名「香音神」,經常出現樂鼓齊鳴、天花墜落的佛法莊嚴時刻。根據佛經的描述,「如一念頭,即生波國七寶池中,行者自作紫磨金色,足下亦有七寶 蓮花,‧‧‧經于七日,即經飛至十方。」也是蓮花的化身,除了擅越舞之外,也代表了和平至高的西方極樂世界。

◆佳麗潔兮之舞─吉永邦治
這三十年來,我周遊西洋與東方,到過印度、絲路、中國等各地的古蹟遺址,為的是尋找香音之神─飛天。甚至可以說:飛天之心,繫我一生。
那是一種悠悠之魂,綿延古今、永生不滅的年代,尤其是絲路各地的飛天,融合東西文明,姿態優美;而且能夠反應時代,形象地體現人民的宇宙觀與夢幻世界。關於這些看法,我曾在NHK「絲路浪漫之旅」〈飛天之路,從印度到日本〉電視節目中談過;也在拙著《飛天》一書中有所論述。
言歸正題,我與舞蹈家樊潔兮的結緣,起於出版社轉來的一封信。潔兮在信中說,她是拙著《飛天》的讀者,也曾片訪絲路,然後編成《飛天之舞》,正在世界各地巡迴獨演。她還說,希望我也有觀賞她這個舞的機會。於是,我隨即友人商量,沒想到一拍即合,終於在一九九四年四月間,在橫濱與京都實現了構想。

在古蹟所見的飛天,如遺留在石窟中的壁畫,都是屬於靜態的畫像。但觀賞潔兮的舞蹈,彷彿看到壁畫中懷抱佛心的飛天,變成與人等身。伴隨著動作,從天上飛舞下來一般。又好像飛天之主《甘達爾瓦》,從天上垂下絲線操縱傀儡似的操作著潔兮,使人覺得那並不是平凡人活生生的肉身,而是自然界裡的一股自然風香。

據說,過去有個時期,潔兮也曾在芭蕾舞團裡受過訓練。然而,她的舞蹈卻不像一般芭蕾舞那樣,地上的人硬把肉體鍛鍊到極限,盼能掙脫重力,而手足舞蹈,動其全身,痛苦掙扎的樣子。那是與自然同化的天上世界在地上的重現。我總覺得潔兮的舞蹈,彷彿存在於天地之間的空氣,正如佛界之滅除一切執著之念,以零的狀態,在無的領域之中,出場上演著。而且潔兮一舉一動,如同極樂淨土中蓮花之綻開,暗示著天童的誕生,天童即飛天,總是在佛說法最喜悅之時,為讚嘆佛、供養佛,翩然飛翔而來。

總之,但願今後潔兮的舞蹈精益求精,繼續為觀賞飛天的人們帶來感動與喜悅,這是我由衷的期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